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05-25 11:31:00
阅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29号)、《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京办发〔20157)、《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在市属高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教工〔2015〕16号)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我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尤其要在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服务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为建成充满生机与活力、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师生利益、漠视师生诉求,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育人意识不强、师德示范作用不明显,阵地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弦绷得不紧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行政权力代替学术权力,改革冲劲闯劲干劲不足、精神懈怠、精力投入不够、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自由散漫,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推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办学治校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二、工作原则

1.坚持首善标准。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部署,牢固树立首善意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谋划和开展专题教育,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改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以高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2.坚持以上率下。校级领导干部要树标杆、作表率,示范带动、传导压力,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学习思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做好整改落实。处级干部要立足承上启下,更直接、更紧密地联系师生实际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

3.坚持从严从实。要坚持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作风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本职岗位,查找“不严不实”的主要问题和具体表现,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三、工作步骤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郭金龙同志专题党课报告(5月)

学校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习郭金龙同志专题党课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本真内涵和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进一步明确专题教育的重点。

(二)领导干部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6月中旬前)

学校党委书记在全校处级以上干部范围,校党委其他成员在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处级干部范围,各处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在本单位范围内讲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以及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讲党课,认真思考、精心谋划、深入剖析,亲自动手撰写讲稿,使讲党课的过程真正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学校党委书记的党课在5月底前完成,校党委其他成员和处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的党课在6月中旬前完成。

(三)整改落实专项检查(6月底前)

按照市委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自查工作。在继续推动整改落实中查找和发现“不严不实”问题,突出专题教育的问题导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校内联络组将采取座谈、走访、抽查等方式对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四)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校、院两级中心组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高校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及党风廉政教育有关资料。坚持从查摆自身问题入手,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和交流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时间不少于4个半天。不能以论坛、办班、辅导报告、观看教育片等形式代替学原文、读原著和交流研讨。第二个专题学习研讨期间恰逢暑假,要按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专题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时间,暑假期间要自觉开展自学。在每个专题学习过程中至少组织召开1次专题交流研讨会。会前,领导干部要结合相应专题学习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会上,领导干部结合相应专题的学习和调研情况,把自己摆进去,紧扣重点研讨内容踊跃发言、讨论交流,互相启发、形成共识。

1.开展第一个专题学习研讨(5月-6月)

以“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为主题。重点学习和交流研讨以下内容:作为市属高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2.开展第二个专题的学习研讨(7月-8月)

以“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重点学习和交流研讨以下内容:作为市属高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坚决防止和遏制“七个有之”现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贯彻依法治校,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带头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等要求;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3.开展第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9月-10月)

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重点学习和交流研讨以下内容:结合本职工作,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清正廉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徇私舞弊、不侵害师生利益和学校权益;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 如何尊重教育规律,不以行政权力代替学术权力;如何坚持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管理、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作出让师生满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16年1月底前)

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进行党性分析。12月底前,每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和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结合征求意见和谈心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2.好专题民主生活会。2016年1月底前,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按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和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要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再进行一次自查,并在会上通报有关情况。会后,要认真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于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向上一级党组织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全程指导所联系学院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进行点评。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教辅单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六)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重点抓好列出问题清单、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三项工作。

1.列出问题清单。在专题教育过程中,坚持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任务和计划。要做到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要对整改时间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改起,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认真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要严格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的行为;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

3.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源头治理,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工作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党办、纪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等部门参与,统筹推进有关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全面负责专题教育,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部牵头负责专题教育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并报市委教育工委。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处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制订具有本单位特色的、针对性强的专题教育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非中共党员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与专题教育,包括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承担整改任务、列席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工作。

2.注重督促指导。学校党委将加强对处级单位开展专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各处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及时总结专题教育中好的做法、典型经验,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每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要向校党委组织部报送专题教育小结,在专题教育结束后及时向校党委组织部上报专题教育总结报告。

3.强化工作统筹。将“三严三实”作为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专题教育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相结合,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使命相结合,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坚持和发扬学校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与统筹谋划学校“十三五”规划相结合,与完成学校与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要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以完成各项任务的实际成果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

4.抓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宣传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宣传我校专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宣传践行“三严三实”的先进典型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措施,为专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