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以《深入一步 温暖一度 让党心融入民心》为题报道我校党建工作之道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0-20 14:17:21
阅览次数:

编者案:10月19日,《中国教育报》以《深入一步 温暖一度 让党心融入民心》为题,报道了我校追求“深入一步,温暖一度”的党建品质,把党心紧紧地与民心贴在一起的党建之道。

该报道由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暨党建工作会议部分典型案例为素材,进行了充分总结、凝练和整合,共分为“上”、“下”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已于10月19日出版,第二部分也将于近日刊发。现将第一部分全文刊登如下:

深入一步 温暖一度 让党心融入民心

——北方工业大学的党建之道(上)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宏伟蓝图。让党心融入民心,以党心凝聚民心,是中国共产党率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政治本色与力量源泉,纵然时代在变化、社会环境在变化,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根本不会变。多年来,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不断追求“深入一步,温暖一度”的党建品质,把党心紧紧地与民心贴在一起,彰显出蓬勃的党建生命力,让师生员工在真切触摸到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更凝聚了民心,激发了全校勠力同心干事创业的民之伟力。

党务“提纯”VS业务提升

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自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基础建设,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更是进一步树立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学院党委从支部“带头人”入手,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有工作热情的年轻党员教师担任学生支部的支部书记,选拔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教工支部书记,并为研究生支部配备了理论导师。在此基础上,学院党委通过个别谈话、定期培训、到红色根据地重温党史等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带头人”和支部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打造出了一支“能说,能写,能干”的专兼职党务工作队伍。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各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将思想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支部活动日”为平台,严格执行“三课一会”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指导党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网上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学院的“创实绩,做表率”党员承诺践诺行动中,各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建立承诺事项台账;预备党员通过在预备期内做好五件实事,不断提升对党和党的事业的认识。这些举措有力地将党心与民心连在了一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院系的中心任务,将“党务”和“业务”相结合,提出了《党建工作3+2实施方案》,大力推行“一个支部一个特色”活动,教师支部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与行政积极配合,并一对一地与学生支部进行对接,带动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使党务“提纯”与业务“提升”有机融合,党建工作更显实效。学生支部则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素质提升之中,一对一地对接红色“1+1”活动基地,着力提高服务意识,实现自我修养。

学院党委还制定、完善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等系列文件,建立党委联系支部制度、年初召开支部书记会议专题研讨会,年底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活动,其间不间断地开展“三严三实”等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会等,实现了支部组织生活有组织、有计划、有检查、有督促、有验收。市第五巡回督导组督导员刘木春同志来校调研时,对学院党务工作的严谨负责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年,学院党委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圆梦行动”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全国极佳实践团(全国前十);雅斋608宿舍荣获“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宿舍)”荣誉称号。2017年,学院党委被评为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计算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连续两年获得北京红色“1+1”奖励。

胃的满足VS心的满意

北方工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承担着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近15000人的餐饮服务工作。在后勤党委的领导下,中心党支部建立健全了由“支部书记、党小组”为核心的管理队伍,以“支部党员”为骨干的实施队伍,以“团员”为桥梁的监督队伍,以“饮食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为辅助的后援队伍,形成了四层面结合、全员参与的党建格局。

饮食中心党支部一方面通过制定《思想政治考核办法》《员工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等规章,不断完善党员政治学习制度、“一岗双责”责任制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另一方面,秉持“以人为本”的党建工作理念,将思政教育尽可能贴近员工、贴近生活,通过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广泛收集员工及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及时给予回应;了解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扶困难员工,使员工安心工作;着力培养员工道德风尚,拾金不昧等获师生“点赞”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

多年来,饮食中心党支部坚持将饮食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以“保证经营规范安全、保证进货渠道安全、保证加工过程安全、保证成品销售安全、保证剩余食品安全及保证消防安全”的“六保”措施为基础,以食品化验室日常理化试验为重点,以“监控探头、门禁系统”为辅助,打造出了覆盖食品加工全过程的安全追溯机制;并通过学生委员食堂大厅值班、开通微信平台、收集《意见本》等,主动接受学生监督。

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同时,饮食中心党支部以创建北京市健康食堂为契机,积极倡导低盐少油健康膳食理念;打造和谐舒适的就餐环境,设计制作美食文化海报;通过“文明就餐光盘行动”“走进食堂 体验生活”等系列活动,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并特别推出了病号饭等,既暖了师生的胃,又暖了师生的心。

此外,饮食中心党支部还通过与各地高校“互换厨师”、每月定期举办推新品尝会等,满足不同地域学生的多元化就餐需求;在一年一度的饮食文化节中引入学生组创意厨艺比赛环节,让学生们与各食堂厨师同场竞技,在宣扬学校特色饮食文化的同时,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有效地拉近与师生员工的距离,构建出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

一系列举措,让饮食中心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很好地实现了服务育人的目标。近年来,中心先后荣获青年文明号及首钢实业杯等烹饪技能大赛多项团体、个人金奖,在北京高校学生群体中有较大影响力的“舌尖食堂争霸赛”中更是一举摘得桂冠。2016年,饮食服务中心满意率测评达到99%。

有趣融入VS有爱服务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而涵育的过程却因“做工作的人”不同而各具特色。

文法学院教师冯雷作为学校思政教育先进代表,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时笑言:“我是‘高徒出名师’,学生们带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感悟。”

在冯雷的班上,有个叫“大秦”的学生,因练习摔跤,学习经历产生断层,大一期间除了体育几乎科科不及格。冯雷经过充分了解后认为,孩子本质挺好,但对学习缺乏动力和兴趣。大二时,班上的学习委员转系,冯雷立刻任命大秦接任。这一“突然袭击”让大秦措手不及,但也激发了他的斗志,除了英语再也没“挂过科”,更展露了出色的工作能力。大三时,大秦成功竞选上学生会主席。

冯雷认为:“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我们的思政教育应该讲究唯物、辩证和发展;讲究多元和创新,甚至,还应该讲究点‘有趣’。”

冯雷在做工作之前必先约学生“闲谈”,给学生“相相面”,有个基本判断,之后通常会鼓励学生在保证正常学习的基础上按照兴趣设定方向,有文艺特长的就去参加学校艺术团,想当作家的就去写东西,暂时没想法的便建议老老实实多读点书。他还经常领着学生读诗、陪着学生制定小目标、组织学生为室友发送生日祝福,使得思政工作“有趣又有心”。

如果说冯雷老师的思政教育是“有趣”的融合型,那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刘霁炜老师就是“有爱”的服务型。

刘霁炜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他将其多年的育人实践归纳提炼为“33法则”:扎牢党团组织、班级、宿舍“三个阵地”,做稳学生思政工作;修炼好思政教育、大数据分析、新媒体传播“三项技术”,做活学生思政工作;抓住学生需求、学业困难、心理健康“三个关键”,做细学生思政工作。在他的育人实践中,既有因他的鼓励而奋发考上研究生的喜人事例,也有因他敏锐观察与持续关心而放弃轻生、重新振作起来的感人事例。

面对这些成绩,刘霁炜淡然地表示,“辅导员的工作中心就是学生,围绕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关照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服务学生,全力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实际问题”。

在北方工业大学,像冯雷、刘霁炜老师这样各具特色的导师、辅导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各自的绝活”为学子成长成才引路的同时,也充分彰显出了独属于自己的人格魅力,收获了应得的荣誉,如“学霸讲堂”李伟学业辅导工作室获评北京市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学院辅导员李伟获得北京市十佳辅导员提名奖和全国优秀辅导员提名奖。

从计算机学院党委“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到后勤饮食服务中心“胃的满足,心的满意”服务育人路径,再到学校班级导师及辅导员群体各具特色的育人实践,北方工业大学的党建工作充分彰显出了“深入一步,温暖一度,让党心融入民心”的党建品质,有效地凝聚了党心民心,并为学校进一步“用党心引领民心”,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和充沛动力。

请继续关注本报“北方工业大学的党建之道(下)”

报道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