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2-01 14:49:37
阅览次数: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11月30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党建《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第三组专家莅临我校,对我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由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任组长。专家们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唐立军主持汇报会。他指出,开展《基本标准》检查是北京市委推动高校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地生根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为评选明年第八次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此次检查是市委对北京高校一次集中的督查和调研,是一次集中的“会诊”、“把脉”,意义重大。他详细介绍了检查工作的流程,并表示检查组将按照《基本标准》要求和检查工作纪律,严肃认真开展工作。

汇报会上,党委书记郑文堂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 基本标准>,努力建设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工作汇报。郑文堂书记从八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坚持党委全面领导,努力建设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三是围绕中心抓党建,全面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五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六是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七是加强统战工作,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八是加强离退休、教代会、工会和共青团工作,共创和谐校园。

郑文堂书记表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新航向,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存在的不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断超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好抓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性,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为早日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汇报会后,检查组分为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对我校五年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的基础性材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随后,检查组分组召开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院系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宣传思想与群团工作负责人、青年教师与学生等群体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情况。

检查组分组分别走访了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计算机学院、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个二级教学单位;实地考察了网络中心、学生宿舍、党员之家、技防中控室、保密要害部位、教工之家、学生活动中心、民主党派活动室、辅导员工作室、心理咨询中心、学业指导室、思政课堂,参观了艺术馆。

检查组反馈情况会上,检查组副组长、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对我校落实《基本标准》的情况进行了反馈。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水平、办学条件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和突破性发展,为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四个中心”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希望学校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郑文堂书记在总结发言中代表学校党委感谢专家组冒着严寒不辞辛苦的来校检查工作,专家们为事业负责的精神值得学习。他就专家组口头反馈意见做了三点表态:第一,北方工业大学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北京市委、市教育工委的领导和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支持,今后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办一所好大学,一所人民满意的大学”始终作为我们这一代北方工大人的责任担当;第二,检查组一行对学校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会诊”、“把脉”,指出了学校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管理理念、专职辅导员队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对这些问题学校照单全收,并将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仔细研究、积极整改;第三,中共北方工业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近期召开,学校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保基本、强弱项,集中解决存在的问题,凝聚共识,谋划好学校今后的发展。郑文堂书记诚挚邀请各位今后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北方工业大学的发展,常来学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