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八次专题学习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1-15 15:38:15
阅览次数:

1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八次专题学习会,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做了题为“依托大数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郑文堂主持了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田红芳副书记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领学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推动大数据在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的增长点、关心青年成长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讲话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提出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要求。她指出,当今世界大数据正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不仅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变社会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而且成为未来的“新资源”和创新的“新引擎”。报告第二部分,她分析了校园里与学生有关的大数据主要包括三类:业务系统的数据、校内日志的数据、外部数据等,这些数据是我们分析研究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数据。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田红芳副书记就大数据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和意义、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和取得成效谈了具体体会,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四项具体任务:进行数据集成、建成应用服务中心、提升教育主体的大数据管理素养,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研究。

参加学习会的成员在讨论中认为,田红芳副书记的报告有理论、有实践、有依据,学校各个部门要加强合作,深入研究、创新实践,形成我校在运用大数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路径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