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刘小明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21 20:21:59
阅览次数:

6月17日上午,北京市召开“三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都是全市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代表。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主任刘小明教授喜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委书记缪劲翔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其他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刘小明教授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潜心耕耘教学科研一线,培养了大批交通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瞄准服务首都和京津冀发展需求,通过对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场景拓展,实现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供给和交通精细化治理,为首都“智慧交通”保驾护航。他作为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智能交通学术团队带头人,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公安部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8项,以及北方工业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北方工业大学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2012年,他牵头创建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本科专业,该专业2020年被遴选为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他组织编写的《道路交通控制工程案例》《道路交通信息检测技术及应用》等特色教材,被国内30余所高校作为指定教材。他带领团队申报获批“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逐步形成以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与控制为特色的师资队伍和“理论研究、实践应用并重”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他带领团队围绕城市复杂交通系统控制创新了“异构交通信号系统融合控制”“多模态交通混杂系统建模与控制”等多项关键理论与技术,开创性地实现了国内广泛应用的英国SCOOT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与现场信号控制机以太网联网方式运行,解决了北京市多种交通控制系统不能并存、协调控制与管理难题。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交通枢纽综合感知与智能管控平台”“北京中心城区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奥运交通信号控制工程”“长安街信号控制系统改造工程”等国家科技项目和北京市重点交通控制项目。他参与建设北京交通信号综合管控平台,为实现全域交通信号联网联控提供了基础支撑。他牵头研发基于车路协同技术的重大活动勤务保障系统,为“一带一路”峰会、中非论坛、全国两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发挥重要保障。在他的带领下,近3年来交通系学生在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60余项,获奖人数200余人次,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获评教育部首批样板党支部,有1人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有2人获评北京长城学者,2人获评北京市科技新星。

 

刘小明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充分展现了全校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充分展示了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刘小明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争当先锋,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学校各项事业之中,为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