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感悟初心使命——2023年暑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30 22:10:22
阅览次数:

7月24日至28日,北方工业大学2023年暑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贵州遵义圆满举行,这是我校近三年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外出培训。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史贞军带队,6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班学员追寻红色足迹、深化理论认知、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为投身教育强国建设汇聚精神力量,为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夯实组织保障。

7月24日,培训班在贵州遵义开班,史贞军做动员讲话。他表示,此次培训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史贞军要求培训班学员要将培训学习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把所见所学转化为深耕教书育人、创新基层党建的本领;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齐心协力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迈上“快车道”;要树牢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树立良好学风,展现北方工大党员干部形象,确保培训有序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遵义市委党校副校长谢以佐为培训班授旗,正式拉开此次培训的序幕。

遵义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之城”,铸就了以“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为基本内涵的遵义会议精神。在历时五天的培训中,学员们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教学、诵读革命诗词、专题讲座、微党课等形式,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

追寻红色足迹,重走长征道路,全面领会遵义会议精神。

培训班学员首先来到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长征英烈,并在史贞军副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青山有幸埋忠骨,英烈精神永传承,铮铮誓言在绿树青山中回荡,学员们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礼。

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和旧址,学员们通过翔实的史料、珍贵实物、生动的讲解,全面了解遵义会议召开的全貌,深刻领会遵义会议的重大转折意义,深刻领会遵义会议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等方面留下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在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和遗址,学员们深入感受战斗的激烈程度和红军的斗争精神,集体吟诵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纪念红军长征中取得的第一次战斗胜利,为毛泽东同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所折服。

在苟坝会议陈列馆和旧址,学员们详细了解苟坝会议的召开情况,重走“毛泽东小道”,深刻感悟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不顾个人安危、坚持真理,避免红军遭受损失的崇高品质。

在四渡赤水纪念园,学员们详细了解毛泽东同志带领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摆脱国民党追击,争取战略主动,创造运动战光辉典范的卓越领导指挥艺术。

感受贵州新发展,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了解老区旧貌换新颜。

步入新时代,贵州人民传承发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奋力冲出“经济洼地”,创造贵州“黄金十年”快速发展神话,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和优秀集体。

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用30年时间带领200余群众开凿长9400米跨3村的“生命渠”,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获得“七一勋章”,获评“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称号,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培训班学员参观了“大发党性教育陈列馆”和“大发渠”,实地感受团结村人民的奋斗精神。

培训班还有幸邀请到黄大发同志亲自为学员讲授专题党课。黄大发同志回顾了自己带领群众修渠的历程,并告诉在场党员,共产党人就应该带领村民把家乡建设好,与天斗、与地斗,改变家乡贫困面貌;要有信心、守初心,扎实肯干,说干就干,干就要有成效,一干到底;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只要一心为群众好,就会得到群众拥护爱戴。他勉励教师党员,要把接班人培养好,做好传帮带,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让人民群众更相信我们、拥护我们。黄大发同志朴实的话语、深刻的道理、坚定的信仰,让学员深受震撼和感动。

遵义“花茂村”曾经是落后的“荒茅田”,进入新时代,花茂村以开发红色旅游为契机,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变山村贫困面貌,发展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调研考察,并在这里提出了“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的重要论断。培训班学员沿着总书记的脚步走进花茂村,亲身感受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心和信心。

专题讲座、微党课、微故事打造精神盛宴,理论学习接地气入脑入心,培训学员满载而归。

此次培训充分利用遵义丰富的红色资源,科学设计专题党课、微党课、微故事等形式,通过专题讲座深化理论认同,通过微党课深化思想认同,通过微故事深化情感认同,起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良好效果。

遵义市委党校副校长谢以佐以《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为题为学员做专题讲座,从“为什么召开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是怎么召开的”“怎样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三个方面对遵义会议精神进行深入阐释,从微观、中观、宏观层面分析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并引导学员从“党的自我革命”视角深化对遵义会议精神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本文教授在红军山烈士陵园现场为学员讲授微党课,讲述了红军长征中牺牲的最高将领邓萍的事迹,展现了先烈坚定理想信仰、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号召学员传承先烈遗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贡献力量。

在红军坟,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学员讲述红军卫生员不顾个人安危,为当地群众治疗病患,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鱼水情的故事。

在苟坝会议遗址,讲解员为学员们动情讲述当地进步女性熊钰,积极追随红军参与打土豪、分浮财、开展革命宣传,不幸英勇牺牲的故事,令学员们深受感动。

五天的学习日程紧凑而充实,学员们满载而归,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本领,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说:“遵义是转折之城、会议之都,从学习中获取的初印象到现实中感知的真体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体系和传统思维的重塑,更是理想信念与政治自觉的升华。”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磊说:“黄大发同志的事迹令人感动、让人震撼,凸显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立足高校工作岗位,积极融入教育强国建设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小软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传承好遵义会议精神,接好历史‘接力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踏实讲好每一堂课,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邢志强说:“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当面对各种困难时,只要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踏实肯干、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够在服务教师和学生过程中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