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共党史党建前沿论坛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7 14:28:53
阅览次数:

中共党史党建前沿论坛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与重大意义,1月12日,学校成功举办中共党史党建前沿论坛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国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主持。

田红芳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北方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深厚底蕴的高校,学校秉承“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精神传统,一直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学校高度重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核心命题,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深刻阐释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教授宋学勤,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付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福军,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本文分别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关系析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逻辑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价值”“中国式现代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探析”“毛泽东、周恩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奠基性贡献”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

大会安排了两场分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会议主题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分论坛气氛热烈,在思想碰撞中收获了真理的力量。

本次研讨会,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生动实践,对于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提升中共党史党建研究具有积极推动意义。